德樑牙醫診所(前郭德樑牙醫診所)

  • 首頁
  • 人工植牙
  • 植牙常見問答

植牙常見問答

Q & A

1 什麼是人工植牙?

利用具有不會排斥人體並能與骨頭完整結合並承受強力的鈦金屬材料,將它製成螺釘等等的形狀我們稱為人工牙根。以手術將人工牙根植入顎骨中靜待一段癒合時間與顎骨結合成一體, 用來取代缺失的牙根作為假牙的支柱,當植體與骨頭的鍵結強度夠時,就可以利用穩固的人工牙根上來開始製作假牙。 更多詳細資訊請看人工植牙簡介

2 抽菸的人想進行植牙手術會影響植牙的成功率嗎?

吸煙會降低植牙的成功率,尤其一天抽超過10支煙以上的吸菸者,植牙手術成功率將明顯下降,即使初期手術是成功的,但植體的壽命也可能比不抽菸者短。若再加上清潔不夠好, 植體就會比預期情況還差。抽菸已經被公認為是許多疾病的危險因子,同時它對牙周組織的負面影響,也能從許多研究報告中看到。抽菸無論是對於上皮組織的生長還是傷口的瘉合都有妨礙。 當然抽菸的量和習慣的不同,影響植體的程度也會有差異,有待臨床上接受更仔細的評估,無論如何為確保植體的成功,癮君子在接受手術之前,應與醫師做詳細的溝通。

3 種植人工植牙的優點是什麼?

  1. 不必傷害法瑯質來修磨自己的牙齒
  2. 能夠維持住牙齦萎縮、及骨頭流失,使缺牙區的齒槽骨高度及寬度都維持住。
  3. 口腔衛生維護容易,有效減少蛀牙或牙周方面的疾病

4 種植人工植牙的缺點是什麼?

  1. 治療費用較高
  2. 治療療程時間長
  3. 進行植牙手術都必須做植牙區齒槽骨高度及寬度與全身健康方面的評估

5 傳統假牙的牙橋和人工植牙的假牙差別在哪裡?

若因為牙齒拔除要做假牙時,傳統的固定假牙均需要破壞磨小鄰牙的齒質,以方便製做牙橋來揹負缺牙。而人工植牙的假牙可以單純在缺牙區的齒槽骨內植入人工牙根, 待骨整合後可直接在缺牙區製做假牙,無須犧牲隔壁的好牙來做傳統牙橋。更多詳細的比較,請看人工植牙與一般假牙的比較

對植牙有問題?請至FB跟小編聊聊

6 人工植牙可以使用多久?

患者費了很多工夫和金錢植牙後,最關心的問題就是這個問題。在1965年第一支人工植體成功植入患者的口中,至今這隻鈦金屬的人工牙根還牢牢的坎在一個瑞典老先生的嘴裡, 長達40年的時間。40年的時間雖然不是一輩子,但這個成果已經讓牙醫界信心大增! 因為美國文獻統計一般假牙的使用年限平均只有7年,也因如此醫生已一反懷疑的態度, 公認植牙是一種取代缺牙的優越治療方式。植牙手術是1985年以後才被廣泛使用的新科技,牙醫師也對人工植體的壽命也感到好奇,目前也都一直在密切注意中。

舉個例子來說,任何一台使用中的汽車一定會需要更換輪胎,因為輪胎是消耗品。我們並不會問師傅一個輪胎能使用多久,因為能用多久是要看用什麼樣的方式在使用它。 植牙並 不會再造成蛀牙,但是口腔衛生不佳也會有類似牙周病的現象,導致骨質吸收,甚至讓植體脫落。想要延長植體使用的時間,醫生一定都會建議患者要加強患者維持口腔衛生,一定 要耐心刷牙及使用牙線,定期回診檢查。另外夜間磨牙及吃檳榔的人,這種過大咬合力的對植牙傷害很大,則都不建議植牙。

7 年齡大會不會影響植牙?適合嗎?

在醫學證明上植牙沒有年齡上限的問題,因為骨頭是屬於活的組織,隨時都在代謝生長,只要身體沒有其他的問題。對於年齡方面沒有負面的影響,但是年長者的手術時間仍然不宜太長。

8 植牙會不會很痛?

其實進行人工植牙就如同一般的口腔小手術(例如: 拔牙),通常都只有在剛開始注射麻醉藥劑時會有腫脹、疼痛感。只要麻醉藥有發揮作用,基本上手術過程中是不會感到疼痛的。 在經驗豐富的專科醫師處理下植牙手術一點都不可怕,毋需恐懼。若是真的無法恐制自己緊張的情緒,建議再手術前可服用一顆鎮定劑,再進行手術。

9 人工植牙的費用為什麼會那麼高?

人工植牙治療費用,包括第一階段植入植體的費用,以及第二階段假牙製作的費用。 其中植體本身、相關零件、以及手術當中看患者本身的條件都有可能需要用到的人工骨粉、人工骨膜 等材料大多是由國外進口,由於涉及專利以及製造精密度困難度高,目前材料的費用仍然佔大宗。植牙也可說是一項重大的投資,以長久的使用效率上來說遠比傳統假牙是更好的選擇,既不 需要摩耗掉好的牙齒也不會有活動假牙的異物感。

10 植牙前需要考慮到哪些身體狀況?

  1. 患有高血壓、腦血管、心臟病、骨質疏鬆、糖尿病〈控制血糖≦120及糖化血 色素≦7〉血液病、洗腎的患者都要與醫師植牙前的狀況評估。
  2. 長期服用類固醇及抗凝血劑(銀杏、紅花、魚油、Aspirin),注射福善美。
  3. 重抽菸、酗酒、吃檳榔。
  4. 精神障礙、夜間磨牙、顏面疼痛、長期鼻病。
  5. 放射線治療兩年內不可植牙。
  6. 化療、頭頸電療,各別差異大則需請教專科醫師。

11 植牙前需要考慮到哪些口腔狀況?

  1. 植牙部位要考慮到骨頭的長度、寬度、高度、深度、硬度
  2. 上顎要考慮到上顎鼻腔、副鼻竇,下顎則是下顎齒槽骨神經及血管
  3. 重抽菸、酗酒、吃檳榔。
  4. 持續牙周病、不注重口腔衛生、無法定期回診的患者皆不適合

對植牙有問題?歡迎線上諮詢

植牙案例

感謝郭醫師!我們的笑容又回來了

看植牙案例

Other Link